全球网络化武器

“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这贱贱的语气你会想到谁?美国最有权力对世界说对不对?看不惯又干不掉一定是因为我有不一样的东西。二战时期,原子弹这样的终极武器,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住了全球各大势力,由于终极毁灭力量使得在未来的百年里没有了热战只有冷战,冷战的武器是美元,美元在全球成为了公允的资本价值刻度,一米有多长,一公斤有多重,美元就是资产价值的刻度。但随着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已经让“power over” 被替代成了“power with”,美国又一次抓住了机会在继原子弹、美元之后装备了第三种武器:全球网络化武器。

全球化网络武器有两个形式:Panopticon and Chokepoint

但凡做过跨境转账汇款的都知道SWIFT code,SWIFT 是一家总部在布鲁塞尔的机构,本质是提供了一套各国银行间握手协议及订单交易的系统。目前全球有200多个国家,11000家金融机构每年65亿笔交易,且每年还在指数级增长。

前面提到的第一个武器Panopticon,我们可以简单的称为环形监狱效应,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监狱修成环状,监视塔在中间可以轻易的监视所有发生的事情。SWIFT 就是这样的中央监视塔,记录着全球的每一秒的金融活动。在911之后,美国强行利用SWIFT 追踪了恐怖分子的资金流,掌握了坏蛋及坏蛋同伙,切断资金及端掉坏蛋。而事实上在借干掉恐怖分子后,该系统已经被完全被美国掌控。

环形监狱

                        环形监狱示意图

前面提到的第二个武器Chokepoint,咽喉点,美国在制裁伊朗的时候就利用SWIFT  停止所有向伊朗的金融服务,切断全球金融的马六甲海峡,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系统性的毁灭打击,基本等同于灭霸的一个响指。

可以看到,世界从来都不是平的,在全球金融系统里,看似分散但所有洪流都会汇集到SWIFT 这样的中央节点,谁掌控、利用了这样的中央节点,谁就拥有和任何国家谈判的筹码。

在互联网世界,同样存在这样的中央节点。第一、光缆,全球互联网网络基本就是由300多条光缆上构成的,2008年一艘船不小心在埃及附近海域切断了两条光缆,导致中东和南亚大部分地区断网。第二,域名,IPV4地址的所有域名解析都是由13台根服务器,咱们中国没有一台。IPV6地址共25台,3主22辅,咱们有1主3辅。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断了伊拉克的服务,伊拉克瞬间就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人类历史进程里面,科技和金融都像是两条平行线发展,类似于爱迪生发明了交流电,特斯拉发明了直流电,爱迪生借助JP 摩根金融力量壮大了交流电及第三次工业革命金融配合电的衍生应用大规模解决了粮食供应,电解铝等等。但近几年的全球网络化把金融和科技并成了一条线,这就是支付。人类历代货币的演化改进,从贝壳到金属到纸币,都是价格的传递,而电子支付则把价格传递演变成了数据交易订单,这一点PayPal、Musk功不可没。而今天PayPal 也好,微信支付也罢都是打通了C2B,C2C,B2B,但和SWIFT 这样的全球网络化武器是两个维度的。

但有一家伟大的公司正在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这就是马云的蚂蚁金服。马云通过和各个国家地区类似香港李嘉诚,日本孙正义这样的合作伙伴在多个国家建立当地的支付宝名义,成立了印度Paytm、印尼Emtek、菲律宾GCash、泰国AscendMoney、新加坡Hellopay、马来西亚TNG、巴基斯坦TMB、孟加拉Bkash、韩国kakaopay等等,表面上是解决了当地国家移动支付业务,实现了更安全快捷的移动支付业务,将民众的所有日常经营活动数据整合给了政府。而更深一层次的考量是实现多个国家货币之间的轧差来替代SWFIT。

不过,跳开国际关系问题看问题,我想到了社会学的结构洞概念。如果A认识B,B认识C,那么B就是A和C 之间的结构洞。如果你占据了越多的结构洞,你在网络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就越大。ScanForPay ,就正在通过建立足够多的支付收银台去成为商户和用户之间的结构洞,也正跟随蚂蚁金服的思路建立足够多国家的钱包去建立不同币种的钱包与钱包之间的结构洞。

您还可以阅读:

為什麽我總是含著眼淚仰望Elon Musk?

2019-07-26 18:10:33

Elon Musk創建了壹堆看似毫不相關的公司:特斯拉、SpaceX、The Boring Company、SolarCity、Starlink和Neuralink,然後輪番出現在科技版、金融版和娛樂版的頭條。妳有沒有想過,他為什麽要做這些公司,這背後的邏輯是?是心血來潮、膽大任性還是有他真正含著眼淚堅持的?
Levin
作者:Levin
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並認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