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千里之行始于2019年的七夕节前

在2019年中国传统情人节农历7月初七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了,这是过去11年来的首次,这也是人民币扬帆出海、千里之行的成人礼。

人民币美元汇率走势

从盘面上看,过去3天美元是下跌的,美元指数从98.6跌到了97.8,三天0.8%的跌幅,这已经很大了,但人民币没有像往常一样美元跌而上涨,也跌了,这唯一能说明的是人民币已经没有坐在跷跷板美元的另一头了,咱们不玩跷跷板游戏了。另外,人民银行的CFETS指数,国际清算银行的BIS指数,IMF的SDR指数,这三个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指数来衡量,都是上涨而不是下跌的,再一次印证人民币独立美元变化了。世界老二不再当美元应声虫,对美元是一种削弱,只有摆脱老大的阴影才能成长,千里之行,始于2019年七夕节前。

这就是美国财政部为啥气急败坏的要给个汇率操纵国的帽子的原因。

那人民币的底气何来呢?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这年,人民银行就和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南非、白俄罗斯、巴基斯坦、智利、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英国、印度尼西亚、乌克兰的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还新签了尼日利亚和日本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截止2018年底,中国央妈已经和38个国际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36787亿人民币。

7这个整数是个关口,但未来会怎样?会像很多人担心的引发大规模资本外逃,进一步汇率贬值恶性循环吗?

汇率贬值和贬值预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贬值是已经发生的,预期是对未来的预估。目前情况来看,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

内部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出现周期性下行但没有大规模恶化,在全球范围内看增速依然较快,且温和稳增长政策将很快出台,短期国内经济是企稳回升的。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结束加息周期,降息却美元指数走高,同时黄金还上涨,地主家的情况更复杂更麻烦。欧洲日本的经济形势也都在下滑。所以你感觉惨的时候看看隔壁老王其实他比你更惨。

看懂了这个局面你就更能理解人民币支付将在未来更加快速高效的在世界流动。在金融机构间,相信人民币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将比英国CHAPS,欧洲TARGET,美国CHIPS的清算量会更上一个量级。在跨境贸易间,人民币支付的标准已经被由微信支付宝的电子钱包化了,e-wallet支付就是世界大家默认的人民币支付标准,ScanForPay 就帮助世界大家接受e-wallet支付。

有美元的霸权,就有了PayPal的垄断。有人民币的扬帆出海,才有ScanForPay的成长。

 

 

Levin
作者:Levin
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並認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