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金融科技巨头简介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咽喉点

一、前言

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公司非常熟悉和了解,在移动支付和短视频行业已经遥遥领先。而对美元金融科技巨头却非常陌生,原因是咱们外汇管制,没有交易就没有了解。
而随着外汇政策的逐渐改革开放(比如QFII放开“限购”)、人民币国际化、本币互换等,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将在2-3年内出现爆发式井喷发展,从而出现巨大的需求。世界两极化,现存的金融科技巨头都是以美国为主的,而真正属于中国、或站队中国的金融科技巨头、且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目前仅蚂蚁金服一家。
在美国,有四家,这四家分别是:
Worldpay(WP), First Data(FDC)Global Payments(GPN)Total system(TSS)

二、世界金融科技巨头简介

(一)Worldpay (WP)市值420亿
每年处理400亿笔交易,支持300多种支付方式,覆盖146个国家和126种货币。根据尼尔森的报告,Worldpay是全球最大的商户收单机构(交易笔数口径)、美国最大的PIN借记卡收单机构(交易笔数口径),在美国、英国、巴西、日本、中国、墨西哥、阿根廷、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共有六个国家持有收单牌照,市值420亿美元。公司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技术解决方案、商户解决方案及发卡行解决方案,前两者的服务对象是商户,提供综合化的支付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最后一个面向金融机构,包括区域性银行、社区银行、信用组织、区域性的PIN网络等。


Worldpay, Inc.有频繁的并购历史。被FIS收购之前的主体是2018年1月由Vantiv并购Worldpay Group plc.形成的。Worldpay Group plc.是英国的支付公司,在英国支付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Vantiv本身已经是美国最大的收单机构,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并购其他支付公司,整合支付工具和支付服务,扩大商户规模,通过收购Worldpay进一步加强在海外支付市场的竞争力,成为全球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导者。

(二)First Data(FDC)市值299亿
提供最全面的支付解决方案,服务的客户来自100多个国家、超过600万个经营地点以及3700多家金融机构。公司拥有支付行业最大的销售网络,除了直销团队,与1500多个分销机构建立合作,其中包括许多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户收单及发卡处理机构,并运营美国第三大独立支付网络。2018年,公司处理全球支付交易1000亿笔,在美国处理的交易金额达到2.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10%的GDP。2018年,公司79%的收入来自于美国本土,公司正在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

公司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为全球商务解决方案(GBS)、全球金融解决方案(GFS)和网络及安全解决方案(NSS)。GBS主要面向商户,提供包括POS、移动支付、云操作系统及其他第三方服务。GFS主要面向银行及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服务包括支付及其他金融服务的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NSS是面向所有客户的增值服务,包括支付网络建设、网络安全、反欺诈等服务。

(三)Global Payments(GPN)市值262亿
创立于1967年,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信息支付处理服务供应商。公司服务范围包括授权服务、结算和资金服务、客户支持和服务台功能、退款解决方案、终端租赁、销售和部署、支付安全服务、合并计费和报表以及在线报告服务,业务覆盖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和巴西。

(四)Total System Services(TSS)市值239亿
致力于帮助银行管理信用卡和借记卡,主要负责电子付款处理服务。与Global Payments相似,二者都是国际化程度极高的支付企业,但目前都尚未涉及移动智能支付。
现在,Fidelity 正在收购World Pay,Fiserv收购First Data, Global Payments正在收购竞争对手Total System Services。

三、人民币国际化咽喉点

可见,电子钱包的明天是多么的美好。
世界两极化,前述四家美国金融巨头无法站队中国。同时,中国移动支付全球遥遥领先,老外在市场需求和产品层面不了解、不理解电子钱包及支付场景的发展,加上人民币对外扩张的洪流,这孕育了巨大的机会。
在过去,SWIFT是以美元为主导的跨境支付咽喉点(Chokepoint)。美国搞伊朗就停了对伊朗的所有SWIFT,伊朗整个国家瞬间离线。那人民币国际化的咽喉点(Chokepoint) 在哪?

答案是:香港、新加坡、日本。

香港的地位不用多说,新加坡是香港的备胎,也不用多讲。我们外汇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人民币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本币互换实现了外汇储备的增量,这里面不管从金额总量、从地缘关系,日本就是第三个chokepoint。
了解了人民币国际化的chokepoint,那如何实现占领chokepoint?

答案是:拿当地国家金融牌照。

ScanForPay正在隐秘而强势的推进该战略,由于每个国家定义不尽相同,将在下篇详细介绍各国chokepoint牌照,敬请期待。

Levin
作者:Levin
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並認真探索。